已经开始学习投资的我,希望不会太迟。

我认同的观点,你不必应声。但是,好的事物,无论你认同与否,我还是以朋友的身份和你分享。希望大家共勉之。谢谢和加油!

Sunday, August 15, 2010

《哦哦之基本理财》#2

理财致富的武器:自律

条条道路通罗马,致富的方法可以有很多:有人投资股票而致富,有人辛辛苦苦创业而致富,有人成功建立“百万直销网”而致富,有人中“马票”而致富……

表面上看来,致富的门路很多,但是背后,会不会有什么共同的“致富武器”呢?

在看看我们身边的朋友,不难发现,多数人都很重视收入,也就是每个月赚多少钱?

一有钱,他们就购物,买新衣,换新手机,买新车,买房子……钱不够的时候就贷款,因为他们觉得很快就可以赚回钱来偿还。结果到最后,虽然年收入超过一百千,两百千,依然是没有什么财富!

为什么呢?

因为他们忽略了理财的唯一武器:自律!

工作或做生意赚钱,应该是所有人都能够做得到,但是如果你无法保住赚来的钱,那么你最后还是没有钱!要保住赚回来的钱,就需要自律,没有了理财的自律,不管如何,到头来还是空欢喜一常。

因为,投资致富不但需要赚钱,而且更需要保住赚来的钱,再用这笔钱来做投资,即所谓的“再投资”——下篇会再解释。

所以,不管你是通过什么方法赚钱,赚得多,赚得少,理财自律都是你最终致富的武器。所以要常常将你的理财武器带在身边,至少当你想要买新衣,换新手机,或买新车的时候,你会再三思而后行!

最后,我送上理财最重要的一句名言:人的需要不多,想要的却太多。希望网友们好好深思。

3 comments:

  1. 这句话,其实我在这之前就曾经听一个环保人士说过一样的话,但是他的用意除了要劝人节俭意外和3R(reduce,reuse,recycle)之外,就是说明,大家需要的东西不外就是简单直接的“衣、食、住、行”。其他的,都是想要的。试问,我们如果都把“想要”的开销或消费都省下来,这笔钱是何等的多呢?

    这些多余的钱,可以储蓄亦可行善,岂不是好事一桩吗?

    ReplyDelete
  2. 这是云游剑侠网友的对此文章的看法:

    其实呢,很多人都有钱,只是花费的地方不同。
    这些东西也是见仁见智。
    但是人生短短数十年,如不及实行乐,也枉费了一生,就算留到再多的钱也没用。
    只是一昧的花费也不是办法,见好就收。
    还要做wealth preservation等等。
    除非是单身汉,不然也是要照顾自己的另一半。
    而大多数的上一代也不见得会有留到很多,他们觉得部分都把自己的钱花在下一代身上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关于你对人生与花费的意见,我最近也看了一位本地著名的投资理财前辈的文章,标题好象是《有钱会不花的人,就是穷人。》。个人觉得他写得蛮极端的,待我分享完哦哦大大的基本理财后,就转贴那位前辈的文章。

    我对人生与花费的看法很简单,就是,先学赚钱,再学存钱,之后才学花钱。为何我会在每个步骤都标上一个《学》呢?其实赚钱、存钱、花钱,都是很简单,我想连小学生都会。但是,想深一层,为何同样是赚钱,为何有人会赚多;有人却赚少。而存钱,为何有些人会越存越多,有些人却……。花钱也一样,为何同一样贸易的事物,为何有些人花的钱较多;而有些人却相反,但却能得到同等质量的事物?这些关于《钱》我迟点再分享。因为现在还没有准备好。

    严重补充:我并不是有钱人。

    ReplyDelete